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水门事件

最近在报章上看到有关水门事件线人“深喉”(Deep Throat) 逝世的报道,所以在这里写些水门事件的资料。

水门事件(The Watergate Scandal)指美国共和党政府在1972年总统竞选运动中的非法活动暴露后的政治丑闻。调查表明,尼克松政府为破坏选举的进程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闯入水门只是其中之一,结果导致政府的几个官员锒铛入狱以及美国历史上破天荒出现的总统辞职。水门是华盛顿的一座综合大厦。水门事件的大事纪如下:

• 1969年1月21日尼克森就任美国第三十七任总统。

• 1972年6月17日有五个人因潜入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民主党总部——水门大厦,企图装置窃听设备被捕。在5个人被捕后几天,前白宫助理小亨特和争取总统连任委员会总顾问利迪即被指控犯有盗窃罪和窃听罪。

• 1973年1月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首席法官赛里卡主持审讯7名被告。在7名被告中有5人认罪,另外2人由陪审团定罪。

• 1973年3月23日宣判时赛里卡法官宣读了被告之一麦科德的来信。信中指控白宫至今仍在掩盖它与闯入水门的关系。麦科德还说白宫曾对7名被告施加压力,要他们认罪并保持缄默。

• 1973年4月17日在白宫显然有牵连的情况下,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已开始一次新的调查。

• 1973年4月30日尼克松公开声明他对卷入此案的白宫工作人员的行动负有责任。他接受了顾问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以及司法部长克兰丁斯特的辞职,并宣布解除迪安的职务。然而尼克松一口咬定他对政治谍报活动以及掩盖错误的努力毫不知情。他选择哈佛大学法学教授考克斯为水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
  
• 1973年7月16日前白宫工作人员巴特菲尔德揭露:在总统办公室的谈话都录了音。考克斯和欧文委员会立即(7月23日)票传录音带。尼克松以行政特权和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交出。

• 1973年10月20柯克斯坚持白宫必须交出录音带及文件,尼克松下令司法部长李查森开除柯克斯,李查森不从,并辞职抗议,副司法部长鲁克孝斯也辞职,代理司法部长波尔克上任后即开除柯克斯。

• 1974年7月24日最高法院一致判决尼克松必须交出录音带。

• 1974年7月27日众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三项弹劾尼克松的条款:妨碍司法、滥用权力和违反宣誓及不遵从众院的传唤。

• 1974年8月9日尼克松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辞职的总统。副总统福特接任。

• 1974年9月8日福特总统赦免尼克松。

• 2005年5月3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马克•费尔特承认自己就是“水门事件”中那个曾被称为“深喉”的人,曾向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提供尼克松总统“水门事件”的关键线索。

• 2008年12月18日,“深喉”菲尔特去世,终年95岁。

有关事件带来很多深思,菲尔特利用作为第四权的媒体力量,揭露政府的违宪和滥权,维护人知的权利,把政府置于媒体和人民的监督之下,促动了美国理想的心灵深处。

这篇英文文章仔细地报道水门事件,图文并茂。按这里

1 条评论:

Ivan Liaw 说...

原来有这么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