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要比,就比政策!

松声竹韵/邓晓璇专栏】
霹雳州民联政权的戏剧性地“倒台”,“倒台”这个用词是对国阵及霹州苏丹陛下而言;在民联支持者的心目中,合法的、获得54%选民委托的政权是民联政府。

民联四名议员(确切而言是三名,其中一名据说是玩“无间道”的家伙)在布特拉再也与纳吉“同台演出”跳槽记当晚,我与一班朋友前往霹雳州州务大臣官邸,加入声援民联政府及州务大臣尼查的队伍。

当晚,官邸回教堂祈祷声传来宗教司颂读经文时啜泣的声音,在场者闻之心酸不已。原本因去年“308政治海啸”让民联登上五州执政舞台而打消移民念头的堂姐致电给我,说她又萌生移民的念头;她问: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

希望,是十个月前的大选留给渴望改变的人民最珍贵的感受。如今,微差多数票的霹雳州民联政权就因为象征性的统治者一句话,说垮就垮?这个国家,究竟是那些不必付出血汗赚取生活必需品、就能尽享富贵荣华的君主权力比较大,还是宪法、法律比较大?

霹雳州宪法第16(6)条款阐明,州务大臣只能在三种情况下辞职:解散州议会、在州议会对州务大臣投不信任票、自愿辞职。如果君主的作用是否决54%选民的意愿,随随便便叫州务大臣收拾包袱走人,我倒要问,这个国家所谓的“君主立宪制”究竟是不是民主、法治进步的绊脚石?

民联政策从善如流

直接用四个议员跳槽,就说“我这边人数多过你”来定江山,如此蛮横的夺权方式,连巫统资深领袖东姑拉沙里也看过不眼;他放话说,除非尼查自己辞职,又或者是在州立法议员选举中被投不信任票,否则,尼查依然是州务大臣。

“不管你宣誓多少次、多少人跳槽、多少个记者会,唯有州议会的投票结果才算数。”

其实,若以“魔鬼”形容国阵,民联也并非完美、各党内部也并非风平浪静;这些弱点、“玩臭”的记录,还常常被人用放大镜来检验、批判。无论如何,民联赢得五个州政权后,或多或少为我国的政治生态注入了正面的元素,至少“平等”、“改变”的字眼在报章上更常见。

更重要的是,在政策方面,霹雳州民联允许人们申请永久地契、原住民受委市议员、拨地给独中让他们以地养校、并准备将华淡小、宗教小学拨款纳入州财政常年预算案(制度化拨款)等,也一再令国阵政府冒冷汗。在政策竞争之下,白沙罗华小原校校舍得以重新启用、高速大道合约解密,在国阵领导下天方夜谭之事,竟然一一实现。

无论是不是出自真心,许多巫统党员的言论更趋重视开明、开放和公平,谁也不敢再贸贸然发表极端言论。更讽刺的是,就连刚刚宣誓就任霹雳州新大臣的赞比里也似模似样地学习民联州政府,扬言公平对待各族;虽然尚不知阿都拉属意的这名大臣人选在纳吉上台后会不会被撤换,但一个将“市场定位”放在单一种族利益的政党,如今高喊“将公平对待各族”之余,或许也该考虑换招牌!

践踏年轻一代的希望

民联霹雳州政府垂死挣扎之际,其诉求依然是“解散州议会”、入秉法院挑战选委会拒绝接受议长宣布议席悬空的决定;如此守法的正人君子姿态,也令民联加分,更突显国阵的“玩臭”策略。

所以,副首相纳吉还一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样子,大言不惭地说民联是始作俑者,这一招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牙还牙”,简直是“狗嘴里长不出象牙”!

他还是没看清楚,第12届全国大选及过后的两场补选中,选民为何拒绝国阵,用掌声来为“916变天”喝彩。他还是没看清楚,民联五州政府在过去十个月来,做了什么、说了什么让选民心悦诚服的政策及言论;他没有想到“你做得好,我要做得比你更好”的良性竞争,推出更加有利于各族人民、平等、实际的政策来赢回选民的信任以支持。

在去年3月8日之后,财雄势大的国阵便处心积虑引诱民联议员跳槽,民联领袖为了保住好不容易拿下的五个城堡,唯有以“916变天”大计与敌方进行“抢议员大斗法”。可惜,纳吉最后选择“你想玩臭,我陪你玩到底!”的可怕报复心理蒙骗人民,强行夺权,留给人民关于民主的简单印象:议员人数多寡可以决定权力鹿死谁手。这不仅了牺牲民主、法治精神,让霹雳州陷入宪制危机,也践踏了年轻一代对民主、平等、自由的希望。

现在,我们也可以看清楚,这位将在一个月后成为马来西亚第六任首相的领导人,是如何对付那些惹恼他的竞争者。

截稿之际,霹雳州及吉打州传来备战消息。在纳吉出任首相之后可能为了寻求正式委托而举行的全国大选中以及两年内将举行的砂拉越州选举中,民联再也不能妄想轻取国阵议席。

  • 作者为英国英吉利亚大学发展学硕士,现为政治工作者。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755

没有评论: